:::

祠祀葬厝介紹

:::
* 忠勇事蹟

「追天地浩然正氣;法古今無我完人。 」這是忠貞憲兵誓做民眾之褓、軍人之師的至高武德與道義之根;並且非常完整的寫照在憲兵先烈彭福共上士的殉難記裡。
民國44年4月29日上午10時多,宜蘭市北館市場發生駭人聽聞的軍民糾紛事件。有位服役於宜蘭地區的現役軍人,因細故與北館麵攤老板起衝突,回到軍中竊取一枚手榴彈,至麵攤尋仇;當時正於宜蘭火車站執勤準備下勤務之彭福共接獲民眾報案後,即刻趕赴現場處理,孰料該軍人見到憲兵一時緊張,拔開手榴彈插銷引信,彭上士見狀不妙,立即疏散群眾,未免傷及無辜,在千鈞一髮之際捨身就義,充分發揮了民眾之褓、崇高武德與道義,讓當時民眾哭紅眼睛並沿途設案路祭,如今市區耆老都還記憶猶新,每談此事,不甚唏噓。
憲兵先烈彭福共上士,生於民國17年4月1日,江西萍鄉人,自幼即有大忠大孝之愛國情操;畢業於江西省立瓷器專科學校後,眼見國運日衰,內憂外患;乃於37年結合九位同好共赴廣州誓志投身憲兵學校,接受忠貞洗禮,在「紀律如鋼鐵;堅貞似荷梅」的嚴格教育中,養成親軍愛民之憲兵硬漢與超人之睿智。

彭福共忠靈碑照片

紀念碑全貌

回到上方